死人一个。

【日月】随笔

【日月日月日月日月日月日月日月日月日月日月日月日月日月日月日月日月日月日月看好了再看本来想写成段子不小心写多了】

  【oocoocoocooc】

  谁管正剧别管我我写的爽

  反正就是有泥塑成

  

  

  

  

  

  

  

  

  

  

  谈无欲刚及笄那日说媒的人就快踏破谈家门楣,说的都是京城顶好的贵公子。但这谈无欲担得起那脱俗仙子的名号,纵使求娶的人家差人搬来了成箱成箱的金银珠宝,这位仙子也不曾低头一点,仿佛这荣华富贵与他无缘的模样。也难怪谈无欲如此,谈家本就是京中颇有名声的书生世家,谈家处尊显居,也不曾听说过有什么高处不胜寒的闲话,虽青紫被体也端的十分的书生气,儒文大家风范教导出来的孩子自是清高,看不上那铜臭味的聘礼。知是如此也有不少公子为求见谈无欲一眼,挖空心思另辟蹊径,送了几盆龙游梅来。谈家仆人通报着有人送了花来,谈无欲倒起了兴,别在头上的头花都没别好便提着衣摆跑到了正院大门,定睛一看原来是几盆雪中颤颤巍巍的梅花,顿时倒了兴趣,一抹发髻冷哼一声,让人别再送来。

这般过了几个月,京中不少人家放了娶这位谈家少爷的心,酸言酸语都是在说这谈家仙子未免心气太高,小心嫁不出去。

这流言传的沸沸扬扬,传到了谈家人耳朵里,气的平日照顾谈无欲的贴身侍女在谈府门口指着嚼酸枣的人大骂,谈无欲本人却是大气极了,瞥了一眼就让侍女收拾收拾打发打发走就好了,流言蜚语于他又有什么干系,他就守在谈府,自有人娶他。

不过几日,谈府来了位特别的媒婆——竟是为男子。谈府外围着一圈人看着这位男子领着人卸下来了成箱的珠宝,不免有几声嘲弄声起,又该是个碰墙灰的冤头了。

莫召奴也不理睬旁人,只是笑眯眯地擘着扇子候在门口。约莫一个时辰,竟见谈家府邸开了门,谈家仙子扶着侍女探出了身:“他怎么没来?”

莫召奴也不恼他等了许久的是,笑吟吟地一转身露出身后几箱聘礼:“素兄尚有要事在身,分身乏术,又恐误了仙子大事,便让小弟先带薄礼前来许结朱陈。”

谈无欲撇了几眼那珠宝便蹙了眉头:“就这些,他没别的要给我的了?”莫召奴摆手,从怀中掏出一个檀木掐丝的机关盒子,上面刻着雕花玲珑锁。“素兄说了,世上唯仙子能开此盒。”莫召奴把盒子递给了谈无欲。谈无欲接过后竟是随手抹了几下便开了锁。盒子打开来放满了莲花瓣,谈无欲神色缓和了些,一摸索从底下摸出个莲花白玉簪子和一张素还真的亲笔信,上书“愿于吾妻无欲结发白头,共度余生。”

不日京中就传开了谈家仙子收了聘礼结了婚约的事。人人好奇到底是何方神圣能求娶到这般心高气傲仙人之姿的谈家子。只知非京中贵子,倒好像是江湖上的潇洒游侠罢。

翌年夏天,谈府突然来了个身着白衣,头戴莲花冠的雅士,敲开了谈府的门。谈府侍女问道:“你是何人,开谈府寻谁?”

“我只是一位过路游人,听闻你家小姐美名想来拜访一番。”

婢女听后冷哼一声,刚想将门户关了,一只手拦住了她——原来是谈无欲。

谈无欲拉住了门,吩咐侍女候茶接客,便抱着手看着面前白衣游人。

素还真笑着脸贴上去“原以为师弟生我的气,不愿意来见我一面了呢。”谈无欲没说话冷哼一声,素还真赶紧虚扶着他朝府内走去。一路上素还真絮絮叨叨的,比谈府里深居简出的老嬷嬷话都多。谈无欲也没搭理他,任由他摸着手朝内院又去。

“师弟到底是生了我的气罢。”素还真抿了口茶水苦笑。

“到底是谁说好亲自下聘却不见人影,打发了个人就来提亲。还耽误了我的名声。”谈无欲冷冷地开口,素还真连声赔罪,口中喃道“师弟,好师弟,这是我的错。我给你赔罪。”谈无欲作势要走,一起身便被素还真拉着,身形不稳,头上带着的莲花白玉簪子却滑落下来。素谈两人神色一变,急忙伸手去接,却不料二人的手碰在了一起,谈无欲快速抽回了手,而素还真则稳稳当当地接住了簪子,又别回谈无欲的头上。

“师弟嘴上生气,怎么还带着素某送的聘礼”素还真调笑到。

“样式好看便带着了。”谈无欲面上无色,耳朵却泛了红。

素还真知道谈无欲面上不说心里有他,便笑着牵起谈无欲的手放在心口“师弟怎么说都是对的,不过这回师弟既然喜欢这聘礼,不嫁也得嫁了。素某无大才,只剩这个真心赠予师弟,师弟可敢收?”

谈无欲抬眼对上素还真笑着的眼睛,眸色恍惚,反手搭在了素还真的手上。

“清香白莲怎这般没本事,要用心来换人”谈无欲阴阳怪气的说

“素某此生唯一即此真心,望师弟收下。”

“满京城都知道我嫁了个莲花,现在除了你,我还能嫁给谁。”虽语气凌冽,但也是真意。素还真拿了桌上的茶与谈无欲交手。

“素某来迟,借此茶以代酒,于吾妻谈无欲结合卺之礼,此生唯吾妻一人。”

评论(1)
热度(43)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九十九棉- | Powered by LOFTER